Pages

Friday 23 June 2017

海南古早味 ~ 海南苙(lap)


老公的父母都是海南人,在饮食上,还保留着很多海南的旧传统,这个传统的海南粽子-苙(lap),是家婆在閏年时一定会准备的。根据家婆的说法,在閏年吃苙(lap),可以把不好的运全解开。



第一次看见家婆用椰叶来编制苙壳时,非常的好奇,以为家婆在制作马来粽子ketupat,家婆解释后,两者的分别:苙(lap)是长方形的,而ketupat是方形的,苙(lap)是用上4条椰叶来编制,ketupat只是用2条椰叶就能完成。





苙(lap)壳之所以会用到椰叶来制作,应该是同海南一代盛产椰子有很大的关系,苙(lap)的用料,就和我们所吃的粽子一样,唯一不同的是,它是用了白米和糯米混合而成,再用蒜蓉和虾米炒香,加些调味料如胡椒粉,五香粉和盐一起翻炒均匀。内馅可以加入腌制好的三层肉,栗子,香菇和咸蛋黄,然后一层米一块肉,再一层米一块香菇的这样塞入,直到塞满了2/3苙壳,就可以把苙壳封起来了。




烹煮苙(lap)的方法也和煮粽子的方法一样,都是放入沸水里煮熟,时间上又会比粽子来的短些,约75分钟,熄火后再焖15分钟就可以了。吃的时候,一定要一条一条的解开椰子叶,绝对不可以剪断椰叶,家婆说传统的老海南很忌讳,认为解开椰叶是把不好的困境一一解开。




2年前见家婆在做苙壳的时候,要求她教我,当时家婆还觉得我和其他姑奶奶们一样,学到死都学不会编制苙壳(所有亲人里,只有家婆一个人会做苙),哎哟喂,这未免也太小看本姑娘了呗,想当年,本小姐的手工还是响当当的哦,从来没有什么(手工)可以难得倒我的,嘿嘿,不到15分钟,本姑娘就把所有人学到死都学不会(这个是我家婆大人讲的)的苙壳给学会了,哈哈哈,家婆应该有眼镜掉下来的感觉呗 ^^



事隔2年,我也有些忘记编制苙壳的步骤,这次碰上马来新年,到处都售卖椰叶,再次认认真真的向家婆请教,把这门快失传的传统学上来,从编制到制作米饭团,好好收录在这个部落格里,让大家了解一些海南传统食物。





海南苙的编制法:可以看这个视频


谢谢脸书网友为我找来的以下资料:
原文網址:请看这里

苙(lì)(海南方言讀音lap)是一種海南的漢族小吃,屬於米類食品,更是海南人一種情義的象徵,在海南文昌更是不少見。苙作為漢族民間的吉祥食物,蘊含著深刻的僑鄉文化和文昌人特有的審美意趣。

說到苙,相信許多海南人都很熟悉。苙類似粽子,但又不是粽子,兩者形與味均不同,寓意更不一樣。眾所周知,粽子是紀念屈原的傳統美食,而苙是海南人用來送祝福和祈福美好的吉祥食物。

在文昌民間,每當有南洋客回鄉,最親近的親戚會挑上一擔苙前往祝賀。在海南方言中,苙與新加坡幣的「叻(拼音le)」是諧音,所以挑一擔苙,寓意著富有,也期望他們往來一帆風順、事業有成。
因為苙寓有寬裕和富有之意。於是,這一苙文化便加以延伸。後來,苙不再僅是在南洋客歸來時才做。文昌人大凡親戚砌灶、祈平安、建村公廟、蓋新房子等也都做苙挑往祝賀。
當親戚送來苙做賀禮時,主人必須請妯娌幫忙挨家挨戶送苙給左鄰右舍,以表同喜同賀。
苙在以下三種情況下作為禮品送給親朋家:第一種是海外親人歸來;第二種是親朋家辦大事情,比如建房、起灶、祝壽、建墳、挖井和造棺的時候做苙,苙裝在兩個有蓋的小籮里挑去,既表示祝賀,又期望親朋家所辦之事順順噹噹;第三種是在親戚朋友生病、受驚或發生意外傷害,精神壓力很大的時候送去,表示安慰。
另外,在以下兩種情況下自家要做苙來吃:第一種是在平安節、閏年、社會出現動盪或發現有異常天兆時,目的是祈望消災除禍、社會穩定、安居樂業、平安幸福;第二種是在家人要出遠門,或者到較遠的地方幹活的時候,做幾個苙讓他帶去吃,一來方便、好吃、衛生,二來省錢,三是在他鄉也能感受到家的溫暖、親人的關懷。過去,兒女要去參加紅軍、部隊要到遠方打仗等等,群眾都會做苙讓他們帶上。
按文昌人的老習俗,在吃苙前,必須將苙葉一條一條地抽剝解開,就像給捆綁的苙鬆綁一樣,而不是用刀來切開,這是約定俗成的吃法。文昌人把剝除苙殼稱為「解寬」。文昌人方言「解寬」之意就是表示解剝苙殼後,手頭錢財便寬裕起來。「解寬」含有祝福的意思,不僅解脫經濟的困境,還可解脫生活、命運和身體健康的困頓,保佑平安。

如果送苙給南洋客「解寬」,意在祝願他們不論原來日子過得如何地緊巴巴,經過這一「解寬」之後,手頭的錢財便會變得寬鬆起來。

如果遇見到生病或不順利時,此時接受苙的人家吃苙的時候,意為解脫、使人「寬鬆順暢」。送苙的人希望以此化解親友碰到或有可能碰到的麻煩和災禍,把心裡的創傷、焦慮、憂愁和身體上的傷病等緊張狀態通通「解松」,換來寬鬆愉快的心情和平安健康的身體。如果用刀切就談不上「解脫」和「寬鬆」了。
無論順境逆境都可送苙吃苙,順境時吃苙,是把好事圈住;逆境時吃苙,是把惡運解開。好時送苙,是送來祝福,祈望美好;不好時,送苙則送來寬慰,送來戰勝困難的信心……人間的溫情和關愛被重情義的海南人編進苙里,意味深長,所以苙在文昌人心裡所寄託的情意是沉甸甸的。




5 comments:

  1. 自从在连书看到你家的lap之后, 我就一直期待在这里可以详细看到它的做法。。。谢谢你啊, 你真的好棒!!!

    ReplyDelete
  2. 很有趣的口味 !我想来一口。
    Happy weekend, Cass.
    Blessings, Kristy

    ReplyDelete
  3. 我是你粉丝啊!加油加油,继续分享更多好料!

    ReplyDelete
  4. 实在很喜欢你这个Lap, 虽然我不是海南人。 我有自知之明,是属于那群学到死也学不会的人。粽子已经要用大半辈子去摸索,这个难度高的只有看的份。如果cass 在我家附近,我可会厚着脸皮去讨一个。

    ReplyDelete
  5. 谢谢分享。真不知道有Lap这东西

    ReplyDelete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