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ages

Thursday 30 October 2014

全麦素菜包


 
我少年时期,很崇拜西点大师的巧手,觉得他们做出来的糕点,美丽又高尚,一直希望将来也能像他们一样,拥有这般好手艺。对于传统点心师傅用着老旧蒸笼,蒸出来的点心和传统糕点,哎哟。。。那些不起眼的点心,又怎能和那些美丽又高尚的西点相比?!

 
 
 
这样的崇拜偶像般似的心态,一直维持到我看了一个资深的英文部落各主的包子帖子,她说自己上了很多美味的西点,获得很多外国朋友的赞美,赞美之余,有个外国朋友说到她发现大部分的华裔部落各主,都喜欢烘焙西点,反而很少关注自家美味的中式点心,很是可惜!这位博主看了有点惭愧,所以在烘焙西点之余,也开始尝试做起中式点心。
 


 
看了这个帖子,我有小小的感触,告诉自己一定要好好地把中式点心给学上来,于是动手捏了生平第一个包子,哎哟,没有想到,那个曾被我认为是sap sap sui的包子,居然那么的难搞呢,尤其是包面上的褶子,更是被自己弄得惨不忍睹,常常蒸好后,褶子全都不见了,有时希望它们脸滑滑的出来见人,却又被自己蒸出一锅小麻子脸,唉。。。自己是做了很多的包子馒头来吃,可是很少放上来,因为很多都是见不得人啦!
 


 
很多时候看到报章有中餐馆要聘请点心学徒时,我都很想去应征,去学学怎样捏出个完美的包子,哈哈哈。。。每次和老公谈起这个想法时,都会收到他很多白眼(因为他觉得餐饮业这一行太辛苦了)!
 
 

 
如果现在我眼前站着一位点心师傅,我一定会恭恭敬敬地向他/她90度鞠躬,然后会对他/她说:师傅,您真是好嘢!
 
 
**这篇帖子,纯粹是记录自己当年对中式点心不屑一顾,到要认认真真把它学好的心态,没有他意**

 


材料:(可作10粒包子)
  • 中筋面粉 250g
  • 粗粒全麦面粉 50g
  • 白砂糖 20g
  • 牛奶 160g(视面团湿度加减)
  • 菜油 20g
  • 即发酵母 1/2tsp
  • 有机发粉 1/2tsp
  1. 把全部的材料搅拌成一个光滑不黏手的面团,休息5分钟。
  2. 把面团分成10等份(1个面团重量约52g),滚圆,休息5分钟。
  3. 擀平,包入馅料,放入蒸笼里,盖上盖,最后发酵40分钟。
  4. 冷水蒸起,中火蒸15分钟,蒸好后,蒸笼开个小缝,5分钟后,才把包子拿出来。


素菜内馅
  • 高丽菜(切丝)  200g
  • 冬菇(切丝) 3朵
  • 红萝卜丝 40g
  • 泡发豆支(切小段) 80g
  • 干粉丝(泡软切小段)30g
  • 芹菜(切段)1小把

调味料
  • 素蚝油,生抽,胡椒粉,盐和麻油适量

  1. 热油锅,炒香冬菇,高丽菜,红萝卜丝,豆支,加入适量的水和全部调味料焖15分钟至水分收至半干。
  2. 加入粉丝和芹菜,收干水分,即可。



I am linking this post to Best Recipes For Everyone, Oct 2014 Bun In My Hot Steamer,
hosted by Fion of XuanHom's Mom.




 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